中缅职教留学生合作项目(江苏)协调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03-21浏览次数:688

2016年3月14日,中缅职教留学生合作项目(江苏)第2次协调会在我校行政楼317会议室召开。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林跃、副处长施蕴玉,我校校长吴学敏,以及该项目院校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施蕴玉主持。
  协调会上,我校吴学敏校长首先致辞。吴校长指出,该项目自2015年3月初与中缅友协首次接触洽谈,至今一年来经过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缅友协、缅中友协、我省教育厅等方方面面的沟通,形成了今天政府间的项目,得感谢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我们学校亦将切实按照省厅的要求落实好、执行好项目。同时我们这个项目作为中国-东盟间职教合作的一个重要案例,应该在10月份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的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论坛上予以分享。吴校长还建议,该项目应形成定期的会议制度,相互沟通协调、分享经验,同时协调统一、步调一致,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发挥出项目院校的集体智慧,展示出江苏高职的集体形象。
  我校国际处处长李建国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的前期进展情况,对后续招生面试和入学准备的工作进程安排予以了说明。与会人员围绕招生团组的安排和手续办理、招生面试的标准、录取通知书发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学生住宿、学费和奖学金标准、与企业签订捐助协议、申请商务部援外司援助项目、学生入学后的培养、筹备“中缅职教合作联盟”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
  会议最后,教育厅国际处处长林跃作重要讲话。林处长指出,去年交流协会和南工院牵线,与中缅友协洽谈合作,最终形成教育厅的协议和项目,首批5所参与院校都是执行厅里的项目。去年8月下旬,我们在苏州召开了第1次项目协调会,明确该项目由南工院牵头,南工院为此在沟通和协调上付出了很多努力,前期各校配合也很好。现在计划4月初赴缅甸招生面试,由南工院出任团长牵头实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意见》的出台,对今后一段时间教育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江苏要在这一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上都要率先、领先,在继续引进优质资源的同时,积极“走出去”,提高话语权,在外面讲江苏高职的故事。“十三五”期间,江苏教育对外开放提出四个方面重要工作,“留学江苏行动计划”是其中之一,所以未来五年是高职留学生教育大发展的关键五年,高职院校在这一领域应该有所作为,而且大有可为。希望5个学校通过这个项目,能做得更快更好,起到领跑作用。林处长强调,为保障项目的长远发展,各项目院校在招生标准、宣传口径、学费和奖学金标准、住宿标准、培养质量标准上要相对统一,制定出科学的项目运作规则并共同遵守,不搞内部竞争,共同推动项目形成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最后,他希望各项目参与院校高度重视,确保培养质量,创声誉、树品牌、做样板,为“留学江苏”品牌的打造做出贡献。
  “中缅职教留学生合作项目”是我校依托职教分会与中缅友协合作洽谈的项目。该项目自去年3月初吴学敏校长赴中缅友协首次洽谈以来,在一年时间中历经了酝酿沟通、签约、制定招生简章、缅方组织报名、笔试等阶段,下面即将赴缅招生面试。该项目缅方每年选送200名高中毕业生到中国高职院校留学,其中有100名在江苏落地(去年8月第八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江苏省教育厅与缅甸教育部签署了《中缅职教留学生合作项目(江苏)备忘录(2016-2018)》),首期有我校等5所高职院校参与,学生将于5月份入学,目前报名和参加笔试者均为缅甸仰光大学、曼德勒大学以及技术学院(GTI)的在校生(今年项目第一期);另有100名落地到其他省份,首期遴选了6所高职院校参与,计划学生9月份入学(今年项目第二期)。缅方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在今年1月13日由缅甸科技部牵头教育部、畜牧水产与农村发展部、合作社部、卫生部等五部委及缅中友协召开专门会议,作为公派留学生项目来组织落实,并会同中缅友协对学生提供国际旅费、生活费等方面的资助。我校今年招生专业根据缅方需求确定,两期计划招收60名,其中4月将赴缅面试第一期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41名学生;第二期招生计划为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20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