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职教领导力发展项目江苏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03-21浏览次数:740

2016年3月10日下午,英国职业教育领导力发展项目江苏交流会在我校行政楼辅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出席交流会的英方人员有驻沪总领馆教育领事马修·克劳勒斯先生、教育官员周祥和参与该项目的英国贝德福德郡中心学院、梅德伟联合技术学院、布鲁克兰兹学院、克莱格赛莫德学院、国家之星学院、工业和现代制造业行业协会等8位代表,中方人员有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林跃,我校校长吴学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培部主任项目官员李茜,以及我校、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等4所接待院校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会由我校国际处处长李建国主持。
  交流会上,我校吴学敏校长首先致辞。吴校长对参加交流会的中英方代表表示欢迎,向英方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成效、国际合作交流以及与英国威根和莱学院、捷豹路虎公司合作的情况,对共同开展此项目的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及省教育厅对此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中英结对院校能够在此后一周的时间里进行深入对话与交流,加深对两国职教政策及两校办学的相互了解,建立起互惠共赢的合作交流项目,在互动和合作中共同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林跃向英方人员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情况。林处长首先用详实的数据向英方展示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然后从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培养体制机制、培智引智、教育国际交流平台建设等四个方面,较为详尽地介绍了江苏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和多层次的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基本做法和成效,在此基础上指出在未来5年,江苏将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继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继续学习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特别是在以下4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推进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二是积极实施留学江苏行动计划,三是大力实施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四是着力推进江苏教育的境外办学。最后,他希望江苏的院校利用好此次参与“英国职业教育领导力发展项目”的机会,向英方专家多请教、多学习,同时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办更高质量的高等职业教育。
  英国驻沪文化教育领事马修·克劳勒斯先生致辞。他表示,很高兴有机会代表英国驻沪总领馆文化教育处来我校参加此次交流会。过去的2015年是中英两国教育领域交流的黄金时期,中英两国政府在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期间签署了新的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促进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包括支持两国职业教育政策制定者、管理者以及教职员工通过交流活动提高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在过去一年里中英双方已有60对职业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300名校领导进行了互访。希望通过“英国职业教育领导力发展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进未来中英双方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李茜代表主办方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的实施情况,感谢南京地区4所职业院校参与该项目的接待,并期望接下来的交流能够成果丰硕。
  最后,中英双方院校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并进行了相互交流。
  “英国职业教育领导力发展项目”是英国商务、创新与技能部和威尔士政府拨款支持的中英职教合作项目,具体由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实施。该项目旨在促进英国职业院校领导专业能力的发展,提高中英两国对于职业教育管理的认识理解,促进中英职业院校之间的深入交流,探讨中英职业教育领导力发展的新模式,并为新确立双方新的领导力交流项目奠定基础。该项目采用“总分总”的模式。英方职业院校领导来华,进行为期12天的学习培训。培训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在北京了解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第二阶段分成四组分别前往宁波、广州、重庆、南京四地以一对一的方式深入到中国的职业院校进行蹲点式考察学习和交流;最后返回北京,参加项目总结会议暨中英职业院校政策对话等活动。
  根据项目安排,此次我校接待的是英国贝德福德郡中心学院国际事务主任理查德·哈瑞森先生。在我校的一周时间里,安排其与校内相关二级学院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个别访谈和交流,参观了校内的捷豹路虎卓越汽车维修培训中心等实训基地,参访了我校企合作单位菲尼克斯公司和博世公司等。3月16日,理查德·哈瑞森先生已和英国同仁一同返回北京。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